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

★戒菸跟減肥哪個比較難?戒菸真的好難?如何成功戒菸?戒菸的好方法。★夫妻關係 x 馭夫術

前二天,
裕隆董座嚴凱泰先生因食道癌病逝,
享年僅54歲,
消息一出,
震驚各界,
可謂英才早逝。

雖然食道癌的成因很多,
但我不禁要慶幸爸爸已經戒菸成功;
縱使生活中藏著大大小小的危機與風險,
但吸菸這件事,
能夠離得愈遠,
就愈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麼,
我們家爸爸是如何戒菸的呢?

豆子跟爸爸認識的時候,
他不會抽菸,
是我眼中的好好男人,
因為在那個煙比較便宜的年代,
我身邊真的很少男人不抽菸。

但好景不常,

爸爸當了個兵回來,
居然學會抽菸,🚬
我雖不能接受,
但已經愛下去了,
能怎麼辦,
我們只能達成協議,
跟我約會他不抽菸。🚭

一直到結了婚。👫


天天住在一起,

怎麼可能不在我面前抽菸?!
於是,
我只能沒有選擇的妥協,
爸爸也妥協,
只能在陽台抽;
後來弟弟出生,👪
還是一樣;
我雖多次要求他戒菸,
軟的硬的,
最後還是都沒用;
我想他是沒有方法,
並不是不願意;
但我們卻常常為了抽菸這事不愉快,
弟弟也會嫌爸爸臭。💀

30歲前,

他終於自己發誓,
說30歲生日一到就要戒菸,
有,
他做到了,
戒了3個月。

我那時很天真地以為他真的戒掉了。😵


後來的幾次,

他因為怕我失望或生氣,
戒了幾次都偷偷又抽起來,
我們的關係曾因這樣的不誠實,
搞得非常緊張,
我討厭生活要這樣的神經兮兮、疑神疑鬼。😢


(可怕的戲劇化來了)


幾年前,

有一個下班後的晚上,
豆子去參加一個活動,
內容是什麼已經不記得,
只記得在回家的捷運月台上,🚉
我突然有感,
覺得我們夫妻關係岌岌可危,
(與抽菸無關,但說無關又似乎有關)
事實上,
我們非常相愛,💕
在外人眼中是絕對的模範夫妻,
骨子裡也是,
但我們很明白,
有一些隱性的問題存在。🙈
(這裡就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,婚姻嘛!不足為外人道啊~)

我在月台上打了電話給他,📱

哭著說「你戒菸好不好?」
我真心不知道為什麼當初自己會說出這句話,
但他被我嚇到,
當晚隨即把菸丟了,
一直到今天,
沒有再碰過。
(我寫到這一段的時候,心情還是好沉重。)

好,

看到這裡,
你可能會罵,
什麼鬼方法?!

對,

我真的沒有任何好方法,
讓另一半徹底戒菸,
除非他自己願意,
除非他正視到這問題有多嚴重。

我想,

不管什麼事,
人就是要有一些外來的刺激,
無論是追求快樂,
還是遠離痛苦。

所以,

你覺得減肥難?
還是戒菸難呢?

最後, 我還是要在這裡,
為嚴先生的病逝,
致上最深的哀悼,
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被標題騙進來了...但在心靈層面上還是有收穫der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