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

★人人都說自己對事不對人,其實都不是那回事。你會對人不對事嗎?對事不對人真的很難!★ 價值觀 x 豆子碎碎念 x 人際關係


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?
某人說什麼話,
你怎麼聽就是不悅耳,
做什麼事,
你怎麼看就是不順眼。

豆子自己先舉手,
我有!
















常常,
人們會說,
無論發生什麼事,
都要針對事情,
不可以針對人,
用最客觀的態度解決。
但其實,
誰能保證自己總能用最無私、最超然的態度面對所有事呢?

沒有人!



因為人是有記憶和潛意識的動物,
我們會將潛意識中曾經對我們好的人的形象,
投射到類似形象的人身上,
而對他們產生好感;
譬如,
你覺得某位長輩特別親切,
可能因為他有點神似記憶中那個,
總是買糖🍬給你吃的祖父;
同樣地,
我們也會將潛意識中曾經傷害自己的人的形象,
投射到所有類似形象的人身上,
而對他們感覺厭惡;
譬如,
有一位大陸歌手李XX
無論他多有才華、唱歌多好聽,
豆子就是無法喜歡他,
一看見他的影片或照片就想挪開視線,
只因他的長相,
會勾起我青春期不好的回憶,
抱歉,李先生。😥

這些都還好,
最可怕的一種人,
是無論你們之前的交情有多好,
一旦與他交惡,
他會否定你所有的付出,
連帶,
在團隊/朋友圈中你的發言或提案,
全部會遭到他的質疑或反對,
原因無他,
只因為,
他討厭你這個人了!

豆子並不是憑空捏造,
而是去年的一整年,
這樣的狀況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。

對這樣的變化,
其實我很訝異,
但畢竟是局外人,
我只能提醒自己,
別成為那樣對人不對事的人,
雖然很難。

你呢?
你有特別討厭的人嗎?
老闆不算喔!😅

1 則留言:

  1. 我遇過有些人得罪了之後 就很難再示好了 從此之後就會被對人不對事 可能要土下座的儀式才有機會讓他們消氣吧...

    反之,大多數私人的事情都是對人不對事的,感情好的當然多擔待包容,平常往來少的相對冷淡些;但公事上盡可能要表現出對事不對人,即使是聖人等級才能做得完美,但也要盡力去做,以免誤事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