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

★你在意這些嗎?時代不同了?這些都不用注重了?禮多還是人不怪啦!★ 人際關係 x 應對進退

聊了豆子媽,
今天來看豆子爸對我的影響。

因為軍人出身的豆子爸,
我們家教從小甚嚴,
不只豆子,
兄弟姐妹都常常被老爸糾正一些生活細節,
小時候總會覺得煩,
長大後才感謝嚴父,
讓我們知應對、明進退。


譬如哪些?

(1)
吃東西嘴巴要閉著,
而且不能出聲音。🙊

什麼?
你說這是基本道理?
No, No, No,
你一定沒注意到,
很多人是張著嘴咀嚼的,
我真的不想看你嘴裡的食物啊。🙈










(2)
嘴裡有食物時不說話。😷

同樣的,
我不想看你嘴臉裡的食物,
我更不想你不小心說著說著就把嘴裡的渣渣噴出來。
(噁😱)

(3)
同長輩走在路上時,
要走在長輩左後方一步的距離。

現代人的尊卑關係比較沒有這麼明顯了,
但若你是剛出社會的小夥子,
跟經理一起走路時懂得走在後面,
而不是帶在前面橫衝直撞的話,
肯定大加分!👍

(4)
讓長輩先走。

我一直以為這是基本禮貌,
但前幾天下樓倒垃圾,
遇到隔壁鄰居,
(跟豆子媽年紀差不多)
倒完垃圾寒暄了幾句,
發現二人遲遲都不上樓,
直到我做了個“請”的手勢,
她才說:
「妳先走,我膝蓋不好,慢慢走。」
「喔,妳好有禮貌,會讓老人家先走。」

這時我有點納悶,
這其實很基本耶,
難道現在的標準跟以前不同嗎?❓

無論價值觀如何變遷,
我想,
對人的尊重應該是亙古不變才是。

我想念爸爸了。👴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