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

★紅十字會郵票原來不能寄信?是愛心還是霸凌?最大的校園霸凌!★ 豆子碎碎念
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“紅十字會愛心郵票”的年代,
在豆子小學時,
每個學期都有,
也真的有
~連吃飽都成問題了,哪有錢可以捐~
的同學。










記得小時候填寫基本資料,
都有一欄“家庭經濟狀況”,
大家都勾選“小康”,
當時的我,
其實不是非常了解小康的定義,
就跟著大家勾,
長大才知道,
我其實應該勾“貧窮”;😓
雖然豆子媽很有骨氣,
從不因為這樣遲繳學費,
借也要去借來,
不讓我們因為這樣被歧視。
(想想其實滿辛酸)😢

那時很怕學校發起紅十字會捐款活動,
但每學期一定會有,
記得是買郵票,
5元或10元為單位的樣子,
班上有同學每次出手都是100、200,
我始終偷偷羨慕。

遇到捐款,
我一定不會回去跟媽媽要,
因為有時,
家裡連吃飯錢都成問題。

但老師的說法往往是,
自由購買
“不買就是沒愛心”,
要不就是
「我們用班費買,大家有沒有意見?」

家裡比較過不去的同學被歧視,
多捐點錢老師就比較疼你(或買滿幾張就可以換獎品);
現在想起來,
其實那年代的校園,
充滿了可怕的公然霸凌。

(蒐集資料時,才發現網路上好多這樣的回憶文章啊!)

你問我為什麼記得這些,
其實很簡單,
因為成長過程被賦予的對待,
無疑會影響你的一輩子。

然後,
我跟我們家弟弟說,
媽媽現在是自由工作者,
不然我們去申請低收入戶好了,
很多補助和優惠政策可以用。

堅!決!反!對!
說這樣會被同學歧視。

世俗眼光還是要顧 XD
這就是今天的結論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不能拿來寄信 為什麼還叫做郵票...?

    做愛心,我推薦 #世界展望會 https://www.worldvision.org.tw/

    回覆刪除